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刑事法學專題研究一
Seminar on Criminal Jurisprudence (Ⅰ)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研究所  
授課教師
謝煜偉 
課號
LAW7325 
課程識別碼
A21 M875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3,4(10:20~12:10) 
上課地點
霖研五1702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法律學院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LAW7325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學期討論的主題為美國量刑制度與量刑理論

主題一:英美量刑制度鳥瞰與理論導論

1. Ch.29 Sentencing (Oxford handbook of Criminology 4th ed. )

2. ch.1 (Principled sentencing)

主題二:刑罰正當性基礎、量刑基本架構

1. II The Justification for Punishment's Existence: Censure and Prevention (Proportionate sentencing exploring the principles)

2. Introduction, The Expanded Limiting-Retributive, State-Guidelines Model, Limiting Retributivism and Other Hybrid Theories, Conclusion
(Just sentencing principles and procedures for a workable system / Richard S. Frase )

主題三:罪刑相當原則、合比例性

Ch.5 Proportionate Punishment and Social Deprivation (Proportionate sentencing exploring the principles)
Barbara-HudsonBeyond-proportionate-punishmentDifficult-cases-and-the-1991-Criminal-Justice-Act1995
Ch.6 Proportionality and Punitiveness? (Proportionate sentencing exploring the principles)
Ch.9 Criteria for Proportionality: A Review (Proportionate sentencing exploring the principles)
主題四:量刑改革、量刑綱領

1. Fifty Years of American Sentencing Reform: Nine Lessons (American Sentencing — What Happens and Why?)

2. Forty Years of American Sentencing Guidelines: What Have We Learned? (American Sentencing — What Happens and Why?)

3. Model Penal Code: Sentencing — Workable Limits on Mass Punishment (American Sentencing — What Happens and Why?)

還有幾篇待補充。

其他參考文獻:

Deserved Criminal Sentences: An Overview / Andreas von Hirsch



我們將視修課同學人數決定要導讀的篇幅,並且討論具體的上課形式 

課程目標
我們將透過相關外國文獻的閱讀與梳理,對於上述主題各自的發展脈絡以及交錯匯流產生更多、更細膩的問題意識,並且對於我國未來的刑事司法制度走向擁有更多更寬闊的視野與實現可能性。 
課程要求
本課程將以英文文獻為主要教材,修課者應具備刑事法學(刑事實體法、程序法、刑事政策及犯罪學)的基礎知識,並且具備相當程度的英文閱讀能力。當然,本課程鼓勵具有法學以外之其他背景(特別是社會學、哲學、人類學等)之學生前來修課或旁聽。不點名,但是希望上課能多參與討論及發言。
課程進行方式:文獻導讀(前12週)→問題意識發表(5-6週)→繳交期末小論文

[文獻導讀]
根據修課同學人數分組,文獻導讀時,必須事先上傳書面的導讀稿於CEIBA的討論區內,導讀稿內需包含下列幾項元素:
1. 作者的大致背景及寫作本文的脈絡
2. 作者的問題意識、所採取的分析視角為何
3. 本文內容的摘要式翻譯(毋須全譯,但需有從頭到尾的摘要)
4. 導讀組對於本論文的意見,以及可延伸出來討論的論點

[問題意識發表]
每一組花約15-20分鐘左右的時間,簡報你們想要延伸討論什麼議題,初步的資料、問題意識。然後留10-15分鐘進行提問。

[期末小論文]
詳細形式待第一週上課再決定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